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Maker - 技術交流]新手的Pixhawk記事3

機架的部分可以買現成的或自己動手做都可以
因為Lab裡有多的F450備材,所以就拿來利用啦XD
F450腳架在網路上及模型店都找的到


機身部分是自己用雕刻機銑出來

感覺有點土砲...
不過就是這種手工的感覺才像是個Maker是不是XD
機身材料為玻纖板


上電裝


將電變並聯到分電盤上
在連接分電盤的時候要注意正負極不要焊錯了,不然上電就杯具了...
因為材料幾乎是撿現有來做
分電盤上原本就被焊了一顆UBEC,所以果斷來拿再利用
因此,已經有了一顆5伏特UBEC我就不裝原廠的power module了


開始裝上飛控板及其他核心零件



在裝飛控板的時候要注意飛控板的頭向,白色的箭頭代表前方。


所有的零件接頭都有設計防呆裝置,凸起的兩個白點。
基本上不用擔心接反
不過要插的時候還是看一下比較好,免得裝反還硬塞裝壞了XD



Pixhawk飛控板上的連接架構大概長這個樣子


所有元件的布置在固定之前要先確認安裝的位置是否妥當
比較要注意的幾點
像是有天線、用來傳輸的元件盡量遠離電流源例如:3DR、GPS羅盤、接收機天線…等等
還有就是固定之前確認一下連接線是否夠長,免得裝好後發現線不夠長又要再拆裝= =


PPM編碼器的線只要按照順序接上接收機就可以了(我用的是Futaba系列)


接頭也是有防呆機制,這個能接錯我也沒辦法了XD


接收機和PPM解碼器是由Pixhawk飛控板供電。
如圖從7通道接電到接收機。


電變接上飛控板,如圖接在MAIN OUT的位置。


電子變速器接的順序如下面所示,按照數字接上飛控板,紅色為飛機頭向,黑色箭頭為馬達轉向。


GPS安裝的時候要注意白色的箭頭,朝向前方



先寫到這,剩下下一篇再繼續

待續...

5 則留言:

  1. 首先感謝大大圖文並茂的詳細教學! 初入坑實在是受益良多, 不過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一."已經有了一顆5伏特UBEC,我就不裝原廠的power module了", 首先1.Pixhawk只吃5V的電壓,而一般電池(假設為22.2V),是以需要Power Module將其變壓為5V, 或是透過大大的方法直接由分電板來轉換電壓再供電是嗎?
    二.以大大的圖片來說明Mainout部分:RC那條線是PPM編碼器來的,1234那個我知道應該是電變, 而7則是遙控接收器的電源供應?那請問6號那條線是? 今天若我用的是6軸,是不是將67號線的位子再往後面延就可以了?

    新手嘗試組裝且沒太多電學概念, 問題笨了點還請多多包涵^^"". ~多軸飛行器的世界真是太美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廠的電壓電流感測器再接回飛控版時可以順便供電,這就是用Power Module公店的方案。
      這裏我們使用外接UBEC的方式,飛控板上6的位置接上了UBEC轉換後的5V因為我們把接收機的電源線都跳開了所以在7的位置另外接了一條5V給接收機使用呦。
      沒錯是六軸的話會有六組輸出,正確的馬達編號可參考APM的官網。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謝謝回應!對於電源的供應一直有點疑惑https://apmcopter.wordpress.com/2014/09/04/%E9%80%A3%E6%8E%A5rc%E8%BC%B8%E5%85%A5%E5%92%8C%E9%A6%AC%E9%81%94-pixhawk/
    參考上述網站之後我的結論如下,如有錯誤還請指出:
    1.僅由電源模組供電,此時RC IN有弱電輸出,但Servo部分不提供電源.
    2.僅由外接UBEC連接Servo供電,則整台皆有電,Servo部分亦同.
    3.電源模組和外接UBEC可並存供電,此時UBEC為備用電源(冗餘),此為官方建議電源配置.
    今天之所以會有上述疑惑乃因:我的接法僅由電源模組供電,但我發現若由Servo處供電給遙控接收器,接收器毫無反應.若改為RC IN連接接收器則有通電反應; 之前對於pixhawk Mainout這部分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供電還是受電. 現在看來,應該是只要有電源供應進來,則所有連接針腳處皆可得到5V的電囉? 連一個可用我了解,若我有好幾個帶UBEC的電變同時連接上Servo,會不會造成機器損壞呀? 懇請解惑,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前面的推論沒錯!
      只要有供電給pixhawk主控板,它就會再分電出去
      同時連接上帶UBEC的電變是不會造成損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