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指尖陀螺2.0】遙控迴旋飛鏢 開箱文來囉!

         一提到迴力鏢,大家第一直覺會想到什麼?丟出去會自己飛回來?好像是殺傷力武器?需要戶外空曠大場地才能飛?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丟回力鏢也是有許多技巧跟竅門,萬一丟的方式或是方向錯誤,不但不會很靈活的飛回來,還有可能飛不出去就直接墜落!

  如果現在有一種迴力鏢能省去以上所有障礙跟麻煩,還能用遙控使它起飛及迴旋,並且絕對安全在室內就能體驗,是不是想起來就令人好奇不已!


         迴力鏢,也有人稱呼為迴旋鏢、飛旋標等等,利用空氣動力學的原理,使得擲出後可以繞著弧形軌跡飛回原地,歷史上迴力鏢其實也是地區土著在狩獵時會使用到的道具,所以常常會給人它其實具有殺傷力的印象。一般常見的迴力鏢大多分為V字形、十字型或三角形等形狀,其中我們這次要來介紹的是三角形的動力遙控迴力鏢。




         包裝精簡,外頭就明顯標示出可用2.4G通訊遙控,並可做到360度特技旋轉,一開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此產品取名為遙控飛碟?但開始使用並使它順利升空後,一切就一目了然了,附上一張開始轉動的照片,升空後遠看還真像飛碟:


         這產品在使用上非常簡單,迴力鏢後方有一個小電源開關,遙控器旁也有屬於遙控器的開關,皆開啟後,在這遙控器的紅色油門操控鍵上下推動一次即可完成對頻,之後往上推即是升空,往下即是收油門降低動力。


        充電方式也非常簡單,除了遙控器是使用一般的3號電池四顆外,套件中有附一條USB充電線可供迴力鏢本身進行充電,另外還有一項非常巧妙的設計,萬一在外遊玩到一半突然沒電,手邊又剛好沒有行動電源,此時可注意遙控器,它本身也有設計一個USB插槽,可由迴力鏢直接插上遙控器後,開啟遙控器電源就可達到隨時隨地都能充電的願望,算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充電時間約半小時,可飛6~7分鐘。



         此時眼尖的人應該發現了,這迴力鏢只有一個螺旋葉片提供動力,而且並不是像一般多軸飛行器一樣向下吹,為什麼這樣的設計飛得起來呢?


         這時候我們可以來探討一下一般迴力鏢的空氣動力原理,還記得國高中物理課提過的白努力定律嗎?其實它3個類似飛機機翼的構造就是巧妙的利用了白努力原理,讓流體流速快的地方,所受的壓力較小;流速慢的地方,所受的壓力較大,如此一來迴力鏢支翼上臂受到的側面昇力將會大於下臂,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與迴力鏢本身行進方向垂直的力,且也會令迴力鏢本身穩定,因為迴力鏢這部分跟陀螺的原理一樣,其轉軸繞著直線旋轉,而當升力及穩定性使其上升,迴力鏢的飛行就變成邊飛邊自轉還邊傾斜,這樣的旋軸轉動就會令迴力鏢回飛。

(圖片來源:泛科學)

         但這樣看下來好像只能讓他升空,沒辦法控制方向,似乎就沒有意義了?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這邊分享一個在體驗測試時發現的新玩法:就以放置平地讓它垂直起飛來講,雖然說將遙控器的油門往上推就會垂直上升,但此時若在它上升到一定高度後稍微放一點油門,迴力鏢將會緩緩降下並傾斜,此時再立即推油門鍵,依據上面提到的邊自轉還邊傾斜且旋軸轉動的現象,會讓此迴力鏢開始迴旋,多嘗試幾次抓到手感技巧後,還可以達到讓迴力鏢在遠處起飛,卻靠遙控就讓它飛回來自己手邊的技巧。



        有沒有發現,當你只是輕鬆玩著一個看似簡單的遙控迴力鏢,卻從中學到飛機機翼原理、螺旋槳構造、空氣動力學概念等等……,真是一舉多得又好玩!重點是整個機身約只有16克重,EVA泡棉材質製作,除了非常輕外,即便不小心打到人也不會受傷不會痛,上面搭載多種LED燈且遙控距離可達70米,不論在室內戶外、大人小孩、白天夜晚,都可以輕鬆愜意的遊玩,非常適合每個家庭都收藏一組。


額外小補帖:聽說最近手指陀螺非常盛行!這個也可當作手指陀螺的2.0進階版(?!)

    
一般的手指陀螺就落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