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ArkLab飛行學院】職人QC實作分享

『BF2.0 3.0 及 DF1.0 QC實作』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管你是菜鳥飛手還是飛行高手,沒有一台好的飛機是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一架好的飛機成形,從零件的選購到產品出貨前的專業控管,都是需要QC團隊殫精竭慮的維護和控管,這時候好奇的同學就會問了,什麼是QC呢?

Quality Control又簡稱為QC,一個好的公司必須擁有嚴密嚴謹的品質管理,才能保持產品良好的穩定度,進而贏得客戶的肯定。ArkLab QC團隊想做的不僅僅是維護公司的聲譽,更是希望每一個玩家拿到商品後,都能夠創造最觸動人心的飛行體驗,那便是我們不斷開發精進的原動力。

那麼我們的QC平常都是在做什麼呢?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由小編帶你一探究竟~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出貨前的成品如何

   
BF2.0

1. 拔槳器
2.底板+馬達
3.槳(2A,2B)
4.保護框
5.杜邦線
6.電池+充電線
7.Nano




BF3.0

1.拔槳器
2.底板+卡扣
3.馬達
4.槳(2A,2B)
5.保護框
6.傳輸線
7.電池+充電線
8.Nano




DF1.0

1.電池架
2.底板
3.DF底板
4.馬達
5.機架+槳(2A+2B)
6.螺絲(4短+2長)+螺絲起子
7.mini傳輸線
8.電池+充電線
9.Nano

以上就是顧客會拿到的所有部件,在出貨之前確保顧客可以收到品質最好最完善的商品,便是我們ArkLAB產品部門QC的工作啦~




2.0零件組裝


2.0底座+馬達
將白色的橡膠墊(左一)塞入馬達底座(左二)即可完成,橡皮墊內的凹槽需和馬達底座裡特別設計的卡榫互相緊扣就能使橡膠墊安裝的更穩固不會隨意滑動。




接著將馬達推入馬達底座,馬達底座的部分留有一個弧形空間可使馬達線順利拉出而不會損傷電線。



最後將完成的馬達底座組,裝在2.0底座的四個方位點上強力膠固定之後2.0底板即完成加工。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的2.0底板在更新過電路之後,馬達在安裝時只有右上角是紅藍線其他三顆則為黑白線,並且淘汰以往焊接的方式改以插座的方式連接。



3.0零件組裝


3.0底座+馬達
3.0專用腳座原始材料出廠時可能會比較厚,需要進行人工切削才能和底板組合,圖二為調整過後的腳座。將腳座較長的地方靠外向上推入,再將馬達放入凹槽就能完成初步的組裝,如(下圖四)所示。



馬達和底座需要保持平行在飛行的時候才能夠保持平衡穩定,確認馬達沒有歪斜後,將強力膠點在腳架與馬達相切的地方,底板就完成了(上圖四)。


程式燒錄
1. burn bootloader
2.0的ArkNano需要先做burn bootloader動作才能進行燒錄



首先先將ArkNano插入底板之後接上電池,再將AVRMKII接上Nano的6個腳位



燒錄前先設置好Board
Tools→Board→arduino Pro Mini (5V,16MHz) w/ATmega328



設置好Board按下Burn Bootload出現 Done burning bootloader. 完成燒錄。


2. Baudrate及飛控程式
BF2.0燒錄的時候需要使用到杜邦線連接Nano(DTR接DTR),而BF3.0和DF1.0則直接使用mini線連接即可燒錄。

   




接下來點擊開源資料包裡面的 baud_rate_chang_10_13 arduino程式開始燒錄

完成上面步驟之後把Nano接上電池再打開藍芽開關就可以觀察到代表藍芽的燈號從不間斷地閃爍突然停止2次(或1次)即可以確定baudrate設定成功。



之後點擊開源資料包裡面的 MultiWii_Arknano_bluetooth arduino飛控程式燒錄,程式燒錄的步驟完成一半了。

當燒錄完飛控之後進入MultiWii 人機介面開始測試飛機有沒有確實設定成功



開啟人機介面之後遵循以下步驟: 點擊port com下面的com3(有可能不是3) → read → start

完成以上三步驟之後GUI就可以讀取到飛機傳遞過來的訊號,這時候angle 是暗褐色的,將angle旁邊的LOW、MID、HIGH點成白色方格在按下writeangle轉為綠色,飛控設定就已經大致完成了,最後將機身保持水平按下CALIB_ACC右上角的水平儀就會校正回水平的狀態,這時候搖動機身就可以看到版面上的數據跟著變化了。


以上圖為例,數據出現異常的話QC人員就需要做及時的校正。


正常情況下I2C error的數值應該為0在有錯誤的情況下就算在機身平放的情況下水平儀一樣是會亂轉動的,並且在ACC數據會讀取不到正確的值,發生這種情況的話可能是baudrate 和飛控程式沒有燒錄完全,這時候就必須重新燒錄一次看看問題能不能解決。


馬達測試

最後進入到我們馬達測試的階段,進入到這個階段前置工作都已經完成了,在這個部分的QC是測試產品能不能好好運轉,是關乎顧客能不能擁有好的消費者體驗的一個重要的環節。



首先打開奶油蒼蠅3.0 APP(BF2.0、BF3.0、DF1.0可以共用操控APP) 進入settings → 擊點選擇MultiWii藍芽 找到飛機對應的藍芽位置在重新開啟APP連接到之後輸入產品預設藍芽密碼1234即可連結。




當連結成功之後下方會出現像左圖一樣的提示,如果提示的字串中沒有出現 [ACC] 的字樣就代表在燒錄baudrate時沒有確實燒錄需要重新執行。


成功之後點擊進階設置 → 多軸飛行器控制就會進入以下操控桿的介面。



此為美國手模式(左邊為油門右邊為方向盤,日本手模式則相反)將油門往右下拉即可解鎖,接下來催動油門就可以來測試馬達是否有損壞或者是方向是否正確,以上就是ArkLab 四旋翼飛行器系列產品(BF2.0、BF3.0、DF1.0) 的完整QC流程。


ArkLab賣的是一雙幫助你實現飛行夢的翅膀,不敢說是最華麗,但一定可以帶你飛得最遠那雙,為了保有最佳的品質並且為了讓我們的顧客享有最佳的飛行體驗,ArkLab的QC團隊永遠都不會有鬆懈的一天,只要有我們在這裡,就保證你手中的飛機會是最完美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